上一篇簡單分享完X-E1的外觀後
本篇就進入到不專業的評測啦!!





這次多了一顆定焦鏡 - XF18mmF2 R
為了光圈、畫質及體積考量
最後沒有選擇方便的變焦鏡 - XF18-55mm





XF18mmF2 R所配的遮光罩外型與XF35mm F1.4 R相似
同為金屬質感外型又有點像鯉魚嘴
大家都說好要走復古風嗎?...XD

不過我還是對這個方形鏡頭蓋又愛又恨
因為...真的太容易掉了啦!





拔下遮光罩正面來一張
這顆鏡頭相當適合外出snap shot !
夠輕巧!





兩顆定焦鏡比大小
確實是18mm達到了餅乾鏡的標準!





目前的配備就如以上一機兩鏡~
當然目前XF鏡頭也沒幾顆可選XD...





至於XF35mm F1.4 R你說他不夠輕巧?
那你就錯了..

我特別將手邊有相同焦段的鏡頭出來面對!
XF35mm F1.4 R體積略比Nikon的35mm/f2D大些
但是卻大了它一級光圈量

更別說光圈焦段皆相同的Nikon 35mm/f1.4G體積了...
根本是吃了瑪莉歐裡的蘑菇吧!?
(謎之聲:人家尼坑是餵FX全幅機用的鏡頭,拿來比似乎太過分了...哈哈)





痾...進入正題吧!
不然我的貓主人快耐不住性子了...





機背按鈕及選單

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經有簡單介紹機身按鈕的設置
佈局上不算倉促
但使用上還是有不夠便捷的缺點





有著236萬畫素的感應式OLED觀景窗





實際看起來更細緻漂亮
(不過朕還是對索尼的OLED情有毒鍾)




最常用的MENU鈕及方向鍵
要進入細項選單就得按這顆





第一層選單就是相當常用的ISO設定
AUTO ISO可以設定到6400
X-E1的高ISO純淨度真可以媲美全片幅的畫質!!

所以我大部分都放心的開AUTO ISO到6400~
OK的~





影像品質選擇的部份
基本單眼相機可選擇的方式它都有
另外還可以拍16:9及1:1的照片格式喔!





內建有10種軟片模擬可選擇
我最常用的是艷麗和柔和這兩種





以上就是內建10種軟片模擬的各種色調





當遇反差大的場景
可以調整動態範圍以降低反差

%數越大代表D-R越強
但我覺得開D-R後照片的色調會不自然
所以這個選項我都固定DR100(最低值)

另外要如要開啟到DR400
ISO一定要開啟到800以上





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白平衡偏移的設定
為了就是想拍出不蠟黃的膚色
但我反而覺得調整後畫面色調會一整個怪...

請放心的相信這台X-E1
一路開AUTO就對了!





彩度、銳利度皆可依需求各別調整
銳利度建議+2
照片才會較紮實!

至於明亮度及陰暗部的明亮度
我覺得調不好照片也會怪裡怪氣的...





我是為了保留細節所以才將減少雜訊這個項目調最低
X-E1就算NR調最低
我認為高ISO所產生雜訊在ISO6400是最高堪用值

不然真的care雜訊就得犧牲細節囉!





X-E1只有一組Fn按鍵可以設定
我比較常更動ISO值
所以就設成調整ISO的按鍵

才一組Fn按鍵真的很不夠耶!!





要使用AF自動對焦補助燈
請先將靜音選項關閉
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設計...

因為這樣按鍵音也相對的開啟
嗶嗶叫的...很吵





同上面
閃光燈要會亮一樣也要把靜音關閉才能用
一開始不曉得調靜音時

我還以為對焦補助燈及內閃掛了勒...





話說X-E1的閃燈是能往上翻的
應急時可以打跳燈

只是出力不夠效果有限啦~XD




現場實際光源(妳..陶醉個什麼勁?)


(打跳燈效果)

WOW..沒想到內閃也能有如此的神蹟!!
整個像是點了光明燈般~

只要天花板高度別太高
用內閃打跳燈拍出效果都不賴哩~






靜音模式在選項中可以設定
不過它是有按鈕能直接做設定啦!
那就是長按機背的DISP BACK就行了







顯示攝影指導就把它關了吧
因為很礙眼啊~

另外記憶卡要格式化請來這邊選喔!
本人喜好拍完照片後就存入電腦

處女座的我總是強迫症
電池電力要100%才順眼...
記憶卡照片存完後一定要格式化...





拍攝時按下Q鈕就能叫出有如OLYMPUS的超級選單...





要快速設定就來這吧!
不但相當便捷
還可自行設定幾組自幾偏好的模式供使用





機背左側的按鍵上至下分別為:
播放鍵-拍攝模式(放大)-側光模式(縮小)-自動對焦點選擇(刪除鍵)





進入拍攝模式(DRIVE)有8種模式可選擇
連拍、各種包圍模式、全景模式、錄影
以上模式皆要由拍攝模式裡設定





測光模式選擇畫面
如果我用AUTO模式
我大部分都是用均衡側光

反差大一些才會選多重測光
至於點測光...我就不常用了





手動調整對焦點位置的畫面
此時轉動機背上的小滾輪可以改變對焦框大小

麻煩的是要更換對焦點要先按下AF鈕
這樣要單手拍就很麻煩了~~





錄影不是X-E1的強項
介面看起來有點陽春
不過畫面還有顯示水平線及九宮格啦~

錄影時建議切換成手動對焦
這樣比較能減少無故謎焦的情形

錄影實拍

這段打情罵俏的影片就是用手動對焦錄製的
雖然還是會有跟不上的時候
但一定比自動對焦來的聰明吧!





X-E1也內建現在很夯的全景模式
有兩種寬幅可以選擇

這台在拍全景時移動速度越慢成功率越高!
我認為全景效果最好的還是$ONY的相機~







上面這兩張就是用內建的全景模式拍的~
如手邊沒有超廣角鏡頭
此功能就可派上用場啦!!




對焦速度
XF35mm F1.4 R

XF18mm F2 R

雖然這兩顆的對焦速度是在比誰優雅的...XD
不過可以看出XF35mm F1.4 R對焦速度略慢於XF18mm F2 R


片幅的差異

(上圖左: SIGMA 50mm/1.4   右:XF35mm F1.4 R)
APS-C片幅的X-E1使用35mm焦段,實際焦段約為52.5mm
大概同全片幅的50mm焦段...

相信一堆人聽的灰煞煞











以上兩台機身的設定均完全相同
因為焦段及放大率不同關係
所以X-E1的照片會比D700來得大

不過可以看出在自動白平衡下
X-E1相當準!

但是相同光圈全開時
全片幅的景深相對淺很多~

順不順眼還是得看各位看倌的喜好啦!



說破嘴不如PO照片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Fujifilm X-E1適合一切都細細品嚐的人
使用一陣子後才知道什麼是慢活人生~

耐住性子慢慢的對焦、謎焦、找不到焦
重複重複再重複~~~
搞得我現在都充滿佛心了...

不過念在它擁有大單眼的畫質,卻只有小小的體積
高ISO純淨度及聰明的自動白平衡
這麼多的簡單與不簡單

朕,就網開一面
封你為慢活貴人...




奇摩購物中心現在就買的到囉!
FUJIFILM X-E1(XE1)+XF 18-55mm 變焦鏡組(公司貨)




延伸閱讀:

(攝影)偽銀鹽真文青-Fujifilm X-E1開箱

*萬聖節特輯*西洋鬼門開的大恐慌

(染髮) 說好的粉紅色呢?!

微單眼Panasonic G3簡單心得+鏡頭分享 (附影片)

香港戰利品 - 初秋一週穿搭

一家都是攝影控-眼花撩亂的21款相機分享!





還有3天的慢活時間
12/21號之後世界就要快活快活啦~
不管大家想慢想快都來個推推吧XD...
感恩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菜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